常騎車會有蘿蔔腿?

許多女性心中都不免有個疑慮,就是在努力騎車健身的同時,腿上的蘿蔔會不會隨著汗水的澆灌也跟著默默長大?更有些愛美女性因為擔心騎車會帶來壯碩大腿,反而將自行車這個塑身聖品拒於門外。其實,只要觀念正確,搭配運動後的伸展,騎車不只能燃燒全身脂肪,還可以擁有完美的腿部線條。

 

「有氧」騎就不會肌肥大

就如同游泳、有氧舞蹈一樣,一般的自行車騎乘也屬於有氧運動,透過長時間、中低強度的踩踏,讓身體保持在微喘的有氧狀態,藉此幫助提升心肺功能、促進新陳代謝。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體適能中心總教練陳克豪說明,人體在發覺需要更多肌肉力量的時候,肌肉量才會明顯的增加,如高強度的無氧重量訓練等。

因此,只要避免每天都騎車攻山頭,或在爬坡時死命重踩等太高強度的肌肉用力,改為多騎平路,或是在上坡路段使用輕齒比、高迴轉速輕踩,都有助於讓身體維持在微喘但仍勉強可以說話的有氧狀態,只要持續30分鐘以上,待體內的血糖和肌醣、肝醣消耗完後,便能開始達到有效的燃脂效果,且脂肪的消減是全身性的,並不會因為騎車主要運用腿部肌肉就只能瘦腿,而途中遇到的爬坡高迴轉訓練,更可以當作間歇運動,透過將短時間的衝刺和休息交錯,讓身體在運動中、後都能夠持續燃脂,對於塑身好處多多。

也許有些女性仍會因為對運動員的壯碩印象而卻步,對此,陳教練指出,人體製造肌肉需要睪固酮,屬於雄性激素,雌性體內含量極少,因此女性朋友們在先天上就較不易增加肌肉,且運動員的體格多是經過5年、10年或甚至更久的刻意訓練,且同時搭配指定的肌肉強化飲食才可獲得,又相較於其他運動,屬於長途耐力型的自行車比賽,有些頂尖的選手也沒有太過粗壯的雙腿,一般車友若只是以騎車當作健身運動,且踩踏姿勢正確,萬可不必擔心粗腿上身。

 

姿勢是關鍵

可別以為不是專業車手就不用費心在姿勢的調整,我們知道正確的坐姿可以避免頸、腰椎疾病,那麼騎車當然也要保持良好姿勢,來讓身體更健康、運動更有效率。

 

運動後一定要伸展

運動後的拉筋伸展,不只可以避免肌肉痠痛,在雕塑身材上也扮演了重要角色。陳教練分析道,運動中的肌肉是緊繃、充血的狀態,運動後需要藉由肢體伸展,將肌肉拉展開來,除了能使其有效放鬆、增加彈性和延展性以及活化關節外,還有將肌肉線條拉長的效果。